2014-10-08

工作日誌 其三:craftsman-職人



14/8/2014
只是54張其中一張,下端略有誤差,墨色不勻。
「最後再處理它。」王先生淡淡說,遞過紙後轉頭接著繼續印刷。
那一版盡數印完後,單純為了將機械調整到妥當,花了半小時多,只為著將一張紙印好。


手工製作的過程,其實並不像很多人所想的那樣浪漫。有許許多多瑣碎的小細節,有時多到連自己都忍不住會偶爾自問:「是不是必要?」「到底要不要花這麼多心血、時間和金錢?」
這又是否屬於追求完美?是否一份無謂的堅持?

上面那段發生在八月十四日的小故事,王先生的反應與行為,直接回答了那些疑問:單純因為需要,也是必要。
這也是成為職人需要具備的基本工夫吧?一如有天在印刷完後三人閒聊時,王先生說:「做我們這行一定要有耐心。」

應該做到,所以耐心做到,如此而已。



王先生曾笑說自己是黑手,然則手工凸版印刷時的認真、耐心和負責的態度,不就是職人嗎?也正是那份職人的技術和精神,成就了這份作品在印刷色系上的細膩與美好。由衷感謝王先生的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