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0-02

工作日誌 其一:ancor

凸版印刷,王春安先生

在田徑接力賽跑中,最後的跑者英文稱為ancor,一般是速度最快的跑者,承擔最後輸贏的重責。



這次新作和過往不同,第一次用合作的方式進行,也因為負責的部份剛好是最後,感覺像是參加了接力賽跑,一棒接一棒,最後,棒子交在自己手上。

當然,這和接力賽最不同的除了沒有獎牌或輸贏可言外,在藝術作品接力製作中最後一棒也與速度無關,但和結果有關。因為製本本身是屬於類似收尾,與作品最後的完成度有密切關聯。好或者不好?能不能完整呈現圖文內容本身?就看這部份。

面對著一張張印製好的圖形和詩句,腦海湧現的是:
那些都是國萱剪紙創作與排版的每一刻、是王先生耗費整整五個工作日辛苦對版調色、仔細印刷的成果。
身為最後一棒,任何製本上的差錯都會影響先前努力的結果,除了深覺責任重大外,更希望不負所託和信賴。

時限緊迫。但提醒自己,別焦躁,
每張紙都要小心,
謹慎再謹慎,
都要做到最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