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6

玫瑰心事 - About rose

Limpbinding,封面

主角: 優雅的貝絲,1925年由英國的Wm. E.B. & Daughter Archer培育。

Dainty Bess, bred by Wm. E.B. & Daughter Archer, England 1925.

品種: Single Hybrid Teas - 單瓣混種


第一次見到她那日,正好出門購買製書材料,一個晴天。

一直貪戀花草的繽紛色彩、清香味道和模樣,每次經過花店總會不由自主放慢腳步,那天也不例外。

不曉得這是否算是一見鍾情,總之,當目光落在那盆薄粉紅的單瓣玫瑰時,就很難移開。實際上由於個人偏好,除了天際間的自然色調變化外,向來不喜歡任何粉紅色系的東西;可是該如何形容那盆玫瑰好呢?

淡淡粉色,花瓣邊緣因風微微翻起的部份略深,整朵花像稱為「天使肌膚」似的粉紅,輕柔細緻;深紅紫花蕊彎曲爪狀般往上伸展,蕊心一圈淡鵝黃色。假如氣質也可以用來形容一朵花,那麼這盆Dainty Bess就是有氣質的漂亮美女。

呆呆站在花前看了又看,捨不得離開。

勉強自己先添購製作用品後,提著一堆沈重材料回到花店門口,可是想起擺滿不少植物已經快客滿的陽台,加上雖然喜歡花草可是不擅長種植,幾乎是植物殺手的自己,躊躇猶豫。

「還是別買吧。」對自己說,但腳步接近車站時,腦海依然無法拂去她的影像。

最後,回程的火車上除卻大包小包的材料外,還提著一株高度接近一公尺的Dainty Bess.....


Limpbinding,封底


之後,找了一日簡單素描水彩Dainty Bess,除了記錄外,也想將她的模樣製作為絹印圖形。

面對著這麼美麗的玫瑰,很自然的想起小王子與他的那朵玫瑰。不曉得作者聖艾修伯里(Antoine de Saint-Exupéry)寫故事時心中的那朵玫瑰是什麼樣子呢?那朵玫瑰又是怎麼想?

或許不論是什麼樣子,甚至任何種類的感情都相同;深愛時必然會認為對方需要呵護疼惜,那朵必然是株最美最重要的玫瑰。

然則,也像小王子與他的玫瑰的故事一樣,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同,因此表達和付出的方法也不一樣。人只會以自身的方式愛一個人,世事與人自身又總是處於變化中,感受在過去、未來和現在也都時時改變。被愛者是什麼感覺,能不能接受,適合與否,答案很難維持永遠不變吧?而能否正好相遇時相愛,感情時間的長短,也都不是任何一方所能操控或決定。

總覺得茫茫人海中,任何相遇都是緣份,既然未來與結果,屬於想也沒有用的未知數;那麼「此時」「現在」,才是最重要的吧?那麼人所能做的,或許也不過是把握這一刻,珍惜享受共渡過的快樂時光吧。

一如狐狸教小王子的事情一樣,那些他與玫瑰相處的那段日子中所有付出——澆水除蟲擋風、小心翼翼照顧與疼惜——使得那朵玫瑰在他心裡獨一無二,最最特別,也最美麗;不論最後結局是什麼,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那些過程中的快樂不會起變化,永遠甜蜜中帶點酸楚,即使含淚也想微笑的記憶。



畫圖那天陽光很好,曬在背上有點熱,但也有微風,鼻端不住傳來Dainty Bess纏繞似的溫柔甜香。

那一刻,覺得滿快樂,也覺得滿足與幸福。

Coptic binding, 封面

備註: 《玫瑰心事About Rose 使用於LimpbindingCoptic binding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