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6-21

Sketch through a string of hearts

製作筆記以來經常碰到的事情是,聽見客人或者朋友說『筆記太漂亮,那會捨不得用。』,身為製作人,聽見這樣的話,經常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。

總覺得,倘若一本筆記不拿來使用,不過是一堆空白的紙張連結在一起;而一個人的生命旅程,換個角度來看,似乎是種失去的過程,每一天都失去一點青春,一些健康,不停往死亡邁進,唯一會累積不斷增加的,或許只有記憶吧?不論是甜美的幸福,還是傷透心的痛楚,各式感受體會、各種經驗歷練,不住累積著使自己成為現在、此刻的這個人;那些也會是走到人生盡頭,最後轉頭往回看時,唯一剩下來的東西。

實際上,人也非常健忘,當下的那一刻的思緒,有時會在轉瞬間忘卻;偶爾是被記憶長河沖成薄薄的灰影;或者甚至有可能隨著不同傷痛,遺忘往昔曾經擁有的歡愉。

為了不忘記那些微笑的時光、與自己對白、尋找瞭解自身的時刻,找一本讓自己心動的筆記來記錄生命中的點滴,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?既然無法使時光停留在最快樂的那一刻,能夠記錄下來,也是一幸福吧。

這次正好巧遇一款很別緻的紙張,來自德國的素描用紙,也正好想起『會捨不得用』的評語,因此想著,或許內頁使用素描用紙,會讓人更放心大膽的填寫呢?這款紙張用在這期的coptic binding(科普特裝訂)中。

也因為素描這兩個字正好和這期靈感來源的植物—a string of hearts-一串心—完全搭配,因而成為主題名稱,「Sketch through a string of hearts - 素描一串心」。

其實不論素描或者文字書寫,都是一種記錄自身經驗感受的方式,說成「素描一串心」,似乎,也正好很合適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