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11

蒲公英記憶


每年到了春季,附近鐵軌上、路旁總會突然竄出朵朵蒲公英群,野火燎原似的一片黃澄。

蒲公英默默地自生自長,強悍的生存韌性,總讓我留戀不捨的多看幾眼。

還來不及觀察變化,過一陣子又偷偷轉成白茫茫的小圓球,軟茸細小的種子會隨風離開出生地,跟風旅行飄盪,四處紛飛。哪裡會是種子最後的落腳處呢?每個種子都會有發芽的機會嗎?無法預測,甚至,無法選擇的吧?


總覺得,那似乎像人生的際遇吧?看似可以選擇,然而實際上最後的結果總是無法預測,只能隨著變化而改變計畫,隨著歷程調適自身,在受傷中成長,在痛苦中微笑。

或許即使訂下目標,但盡力不隨著結果而苦樂,那樣的話,在隨風飄的旅程中,或者能記錄更多更美好的天候變化,記憶更多旅程上相遇的花與草、樹與葉、光與影;甚至,或許飛的最高的那一刻,會有機會看見遙遠地平線、海天相連的那一抹藍吧。



備註:

這期製作中的小變化有兩個,一是製做成尺寸略小,但厚度增加,遠看像小方塊的記事本;二是雖然這期少了long-stitch binding(長針繡製書),卻新增加了雙線縫製的buttonhole stitch binding(鈕扣孔製書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