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0-24

航班2012

:

今年的意外層出不窮,一直處於混亂與調整中

到最後,只能用「詞窮」兩個字來形容。

這期製作的作品種類雖然不多,但是都比較需要時間精神與心力。

也因為處於意外頻頻的一年裡,因此在製作的2012記事本最後,特別加上一個絹印有紅白兩色蝴蝶結的信封。

在日本的禮俗中,紅白雙色線條打成蝴蝶模樣,代表慶祝與祝福

這是製作者的祝福,希望購買者或甚至只是翻閱的各位

願你們的2012旅程一路平安,

有許多快樂、且能喜樂記錄,歡喜收藏的事情。


航班 2012


我們永遠都在旅行中。


不論是否真正搭乘飛機火車輪船那些交通工具前往某處,

實際上,

時間分秒毫無聲響,靜靜的在每個人身旁不斷流逝。

出生到牙牙學語,蹣跚學步轉而成為少年少女,戀愛結婚生子,漸漸老去,然後

是所有生物的終極命運和最後的目的地,死亡。


一段在一顆星旁邊很短,在蟲隻眼中很長的人類生命。


在這段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的時間中所發生的事情,所感受的一切,成為人在時間旅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。

不論說過什麼做了什麼、為了什麼而做、為著什麼而說,所有選擇終將累積儲存,和食物進入人體成為營養造就維生的細胞一樣,會成為無法消除,最終需要自己面對的自我。

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只有自己能決定;一如《哈利波特》的故事裡,校長Albus Dumbledore也說過相同的話: 「哈利,是我們的選擇,才真正顯示出我們實際上是什麼樣的人,遠多過我們自身的才能。」

"It is our choices, Harry, that show what we truly are, far more than our abilities."


我們永遠都在旅行中,在時間裡。

而且是一段手拿單程票,不論快樂或痛苦都無法回頭重來,直到最後一刻。


這是一冊記錄人生旅程中一小段微笑和眼淚的記事本。

或許,單程票的封面,可以經常提醒自己,

這一分鐘這一刻,只要過去了,是再也不會回來。

因此,好好珍惜,好好過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封面,手工絹印,共5版。上面所有的數字並非胡亂填寫,不過請允許製作者玩個小遊戲,不直接透露答案。答案可以從電腦語言ASCII中找到。:)



這是書背。一直喜歡能使用不同紙張裝釘為一本筆記,特別是裸露的書背裝釘法時,可以隱約見到各色不同紙張,也總覺得那和飄滿各式感受的人生相仿。



這個信封是許多年前在英國讀書時買下,一直沒有用完,這次蓋上郵章一起縫製在記事本上,好讓使用者存放任何想收藏的記憶。



年度計畫表的外面的圖形,海流圖。

自從閱讀《環繞世界的小鴨艦隊》一書後,一直好奇作者口中行家(海洋學者)暱稱為義大利麵圖的海流圖到底長得什麼樣子?這次尋獲非常高興,增加一點設計變化後,當成年度計畫表的封面圖形。


裡面的整年日期表,週日標為淺藍色。



由於封面是機票,整個主題是旅行,而人對於未知總有點恐懼,會期望能先獲得一點資訊。如果要旅行,說不定會先尋找目的地的地圖吧?因此決定將地圖當成月曆的背景設計。但也是在詢中才發現原來地圖的種類非常多,除了一般常見的道路地圖外,還有一堆各式各樣,想都沒有想過會有的地圖。大致可從陸地,天空和海洋三種開始詳細分類,幾乎各領域都有其專門地圖。

這次2/3使用的是美國航空地圖的標識,另外則是一般道路地圖標識,每個月份左下角解釋一種標識所代表的意義。日期也與過往一樣,上半個月和下半個月的字體多半不同(單純是製作者的個人偏好,覺得這樣有趣點....:))



米黃色空白頁,邊緣畫上歪斜的線條代表鐵軌。一直對火車和鐵軌有難言的好感,無限延長不曉得會到那裡去的鐵軌線條,也像不停的旅行一樣。



白色空白頁,上下兩端印製飛機與代表航空的紅藍白斜線,由於白色無法印刷,因此實際上是很淡的灰色。這兩個圖形也總給人一種旅行中的感覺,因此使用。



空白的灰色格子紙與米白色橫線紙,提供順著線條書寫或者叛逆亂塗雜記的機會。:)



祝福信封。



隨記事本附上一張自製印有10種道路標識的post-it(再貼便條),提供使用者剪下任意黏貼。個人覺得使用那些交通標識很有趣,比方,可以提醒自己在生命旅行中「減速慢行」或者「小心路滑」。:) 當然也可以自行決定標識對自己代表的理由。


封底。最喜歡的紙飛機圖形,手工絹印,深淺藍色漸層的祝福,「bon voyage」。


願各位的2012年,旅行平安,一路順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