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12

Conversation with Paper--與紙張對白





時間緊湊的一日,尋覓短暫空檔,與紙張獨處。


輕輕翻起層層疊疊的紙張叢林,鉛筆在一張張118.9X84.1公分的邊緣上標明它們所隸屬的流向。


驚訝發現,一樣顏色雪白帶著類似雲霧圖形的羊皮紙,厚度47kg薄翼如蟬,彷彿可以化為彩蝶似的;略有厚度的120kg,質感略硬,突然老成穩重許多。


灰藍,水色紫,淡綠,米白,古色,半透明的格子,細膩淺咖啡色油皮紙,手指在喜愛的顏色和紙張裡穿梭,呼吸紙張特有的香味,觸摸粗細不同的特殊質感,紙張帶來的欣喜,像明礬落入混淆濁水中,將僅剩的些微焦躁不安逐漸驅逐,緩緩恢復透明清澈。




在前些日子絹印製作出來的紙張中挑選,底色是夜深藍與手工刷上的草綠新月盆栽圖形,這是封面。象牙白半透明小格子當封底,但是紙張不夠厚重,夾層中間放入淡藍羊皮紙,使得原來雲霧模樣更加隱約,乍看之下,像水波蕩漾。


音樂悄聲迴盪,將紙張裁出需要的尺寸,對摺,90度的三角尺對齊邊緣,小心謹慎的切割整齊,拿起米白製書bone folder將摺線壓平,重複折疊、壓平的手續。


封面必須與一疊疊早已壓平的各式紙張同樣大小,仔細檢查尺寸,紙張在手裡輕輕轉動,像是與紙張做無聲溝通。




想起老師曾在自己blog中貼過其他人形容紙張的一段話,


紙張為何吸引人呢?

一言難盡。

比方說紙張可以畫,切,貼,重疊。

抄寫,搓揉,包紮,透視。

切成千條細紙,記錄,折疊,飛行。

印刷,裁剪,縫製,保存。

捲起,撫摸,雕刻,拉起。

彎曲,綁上,掛上,搖擺。

沾濕,弄破,捲成一團,燒焦。

撿起,蒐集,眺望,存活。


原本只是單純的一張紙,可以成為

一隻振翅紙鶴、一本書、一張動人的圖畫、

令人微笑的情書、尋人的地圖、想銷毀的帳單、

課堂上偷偷傳遞的便條、車站香味四溢的酸菜排骨便當盒子;

數不盡的相貌,一轉身,截然不同的面貌。


紙張能夠接受無限挑戰,恣意變化,是因為那份完全空白嗎?


在美術的世界中,似乎應該也如此,心裡存著白色空間,才能接收各式資訊,讓創作更豐富。


而看待事物時,是否也該存著相同空白,讓心裡能夠容納各種不同訊息資料?這份空白是否也存著不預先設定立場的空間,使自身更容易自由移動腳步,得以從不同層面位置看待人世間的一切呢?


在人有限的活動空間、社會環境與短暫生命裡,或許,這樣會使視野會寬廣些,世界也遼闊起來吧,一如地球是漂浮在繁星如沙的宇宙中的一小粒星子一樣,我想。




折疊完畢,時鐘指示自由時間結束,小心地將紙張封面封底放入硬皮厚重的書堆中,暫時停止今日與紙張的對白。